Tuesday, May 13, 2014

手作 | 料理 – 茄汁牛肉麵

IMG_0808 copy.jpg

在國外待了一陣子之後 那些平時在台灣也不怎麼常吃的東西都會很想念

特別是在美國遍尋不著的家鄉的味道

我從來沒有想過牛肉麵需要自己動手煮 因為以前想吃就只要騎機車咻一下就可以買到

但這裡沒有想念的味道 更沒有可以咻一下的摩托車

只好乖乖自己開火燉煮

牛肉麵最重要的精華就是湯底 但我不喜歡放那種現成的滷包

所以我是用洋蔥 蕃茄 蔥 薑 蒜加上牛肉小火慢煮


茄汁牛肉麵食材:
麵條 一把 
青江菜 兩條(這次用高麗菜代替)
洋蔥 兩大顆 切塊
大蕃茄 兩顆 切塊
青蔥 三把 切長段
蔥花 一點點(optional)
蒜頭 一小瓣 切片
牛肋條 四條 約一公斤(美國到底要去哪裡買半筋半肉阿)
油 一匙
米酒 約350ml
醬油 約150ml
水 約500ml
冰糖 一顆(可用一般砂糖取代)
胡椒 一小匙
辣豆瓣醬 三大匙
老乾媽辣醬 一小匙(optional)
香油 一小匙(optional)


IMG_0795 copy.jpg

首先 在大湯鍋裡放一匙油 並將切塊後的洋蔥和少許蒜片放入炒香

IMG_0796 copy.jpg

接著放切塊後的蕃茄 蕃茄不要切的太小塊 不然煮完之後它們通通都不見了

IMG_0798 copy.jpg

略炒過後 再將切成長段的蔥及薑片加入 翻炒至微焦

IMG_0801 copy.jpg

最後放入牛肉塊拌炒

IMG_0804 copy.jpg

等到牛肉炒到表面變色即可準備下調味料

IMG_0807 copy.jpg

先放些許胡椒 三大匙辣豆瓣醬 一小匙辣醬 再丟一顆冰糖 然後加入米酒 醬油 水

米酒跟水的比例約1:1.5 醬油量依照口味調整

因為我比較重口味所以醬油加了約米酒量的三分之一

等湯滾了就切小火蓋上鍋蓋 燉煮約一個半至兩個小時

通常我都是一個半小時過後去煮麵跟燙個青菜

麵煮好了以後看牛肉湯底也差不多了就可以盛碗 隨意灑上一點蔥花準備開動囉

IMG_0810 copy.jpg

因為家裡沒有青江菜所以用高麗菜取代

我覺得牛肉湯底可以一次煮多一點然後放涼冰冰箱

隔天微波或者加熱後味道會更入味

牛肉拿來配飯淋一點點汁也是蠻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