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3, 2013

腳步 | Fairbanks, AK – 是的 我承認第一天追極光是有點混亂


在Fairbanks機場行李領完之後 不同租車公司一整排的櫃台就在隔壁 由於已經在網路上預定了National/Alamo的車

就直接跟櫃台小姐報上姓氏取鑰匙即可 雖然這次都只是要在附近開 但是冬天Fairbanks的路況不是太好

有雪又有冰 建議還是要買保險以免不時之需哦 然後我竟然還必須額外支付一筆younger driver fee不知道是該笑還是該哭

之一 原來我還是很年輕的 之二 又這樣去了幾百(...)

一走出機場大門過個馬路 一大片的停車場都是租車公司的車 按照租車公司給的編號 很容易就可以找到自己的車

這次要開的是Chevrolet的車 檢查了車子外觀以及輪胎之後 便開開心心的跳上駕駛座

一轉鑰匙 (引擎聲...) (引擎聲...) (引擎聲...) (引擎聲...) (引擎聲...)

為!什!麼!車!子!發!不!動!

整個家當拖進機場找那位小姐換車 結果她竟然不相信我 硬要跟我再出去發車 好的 我就再整個家當拖出去

她打開車門 坐上駕駛座 轉鑰匙 (引擎聲...) (引擎聲...) (引擎聲...) (引擎聲...) (引擎聲...) 

然後下車跟我說 You are right, it’s weird. 我心中只能乾笑兩聲 加上OS不然妳以為我在跟妳說笑嗎

再整個家當拖進機場 到櫃台拿新鑰匙 (好的 我知道行李拖來拖去 這很鬼打牆)

我想她應該猜到我心裡默默覺得她沒效率 為什麼剛剛出來的時候 不直接帶上另外一臺車的鑰匙

所以她一路上一直跟我解釋 這個時候我已經餓到不想理她了 所有理由一概忽略 快點讓我上路就好

後來換到了另一臺銀色的一樣款式的車 順利發動之後 找不到駕駛座往前調整的鈕 我想我應該是餓到無法思考或者腦子短路了

明明就只要把那顆鈕往前移動即可 卻扳來扳去研究許久 發現這個答案好像是十分鐘之後的事情了(汗)

好的 接下來 旅程終於要正式開始 設定好GPS 準備前往餐廳大吃一頓豐盛的晚餐

02.jpg

晚餐來到了蠻有名的 The Pump House

這個1978年建造的建築被 負責管理聯邦政府擁有的土地和保護自然資源的美國內務部 記錄在國家史蹟名錄中

The Pump House提供Alaskan Style Food 在琳琅滿目的菜單中選了三道食物

03-1.jpg

Seafood Cheddar

海鮮巧達湯加了鮭魚 口感也和其他城市的不一樣 它比較濃稠

03-3.jpg

Bacon Wrapped Alaskan Scallops

培根干貝卷要不是價錢太不親民 真想再來兩盤

03-2.jpg

Fresh Alaskan Halibut

還有烤阿拉斯加大比目魚 外酥內軟 搭配冬季蔬菜 萬分好吃 價錢稍稍有點貴 但是這可是最新鮮的阿拉斯加海鮮阿

IMG_1057 copy.jpg

餐廳內部裝潢當然也不能馬虎 一進門就有一隻大大的阿拉斯加棕熊

05.jpg

更往內走 天花板 牆壁上都佈置得非常Alaskan 掛上了大大的糜鹿頭與白大角羊(其實我更喜歡叫它 復古瀏海羊)

06.jpg

另外一個比較特別的是這個在廚房門口天花板的狗拉雪橇雕刻 這是為了紀念以前在職的兩位廚師 Don Sias和Mario Bernadoni

Don在某一個冬天 決定跑一趟他熱愛的長距離狗拉雪橇 不幸的是 最後只有那些狗狗回來

他因為心臟病發 在從事他最喜歡的活動中逝世 而Mario 也是因為心臟病辭世

The Pump House:796 Chena Pump Rd, Fairbanks, AK. http://pumphouse.com/

吃飽飽之後 已經晚上八點 先到飯店Check in之後 就要展開第一晚等待極光的夜晚

通常極光最活躍的時間是十二點到兩點 九點就帶好零食出發 因為還要找路嘛

(!)阿我要在這裡插播一下

由於Fairbanks基本道路有些還是覆蓋著淺淺一層白茫茫的雪 導致開車的時候根本不知道車道線在哪裡

再加上不熟悉道路 在前往The Pump House的路上 感覺 似乎 貌似 彷彿 好像 逆向的開了一小段 但是卻沒有被對向車道的車按喇叭

反而是背後面的車逼了好大一聲 於是我研究了一下發現 這個地方 中間這個車道 是給準備左轉或右轉的車子行駛的

必須在此澄清 我依舊是一個優良駕駛人 那段逆向 只是我的想像

07.jpg

要看極光 當然要往沒有光害的地方去 一整路都是不開遠燈前面一片黑暗

08.jpg

一路上我發現阿拉斯加有一個特殊的景象 就是山裡面房子的信箱都一隻隻的插在主要道路旁

我的猜測是 冬天下大雪郵差只要走一遍主要道路就可以把信送完 又或者 冬天時屋主根本不住在這些山裡的小屋中

但還是必須定期來收信 這樣一來車子只要能在主要道路行走就可以拿信 不必去鏟家門口那些蓋過家門一半的雪

但是這些信箱在我開遠燈的時候 一直反光 反光起來就好像車子的車尾燈 害我非常小心謹慎很怕那真的是一台車子 要閃車阿

從網路上蒐集了好多可以看到極光的地點 只是所有資訊都只是給個大概位址 不是很容易找 決定就先到網上推薦的Cleary Summit

查了一下Cleary Summit是在AK 2與AK 6交叉口 但是當我開到的時候

我發現這邊光害非常嚴重 所以我直接懷疑是我搞錯地方了 那時後晚上十點

交叉口有 左Old Steese Hwy 中AK 2 右AK 6 三條路可以選

下意識先選擇直走AK 2開了一段距離都沒有發現可以等待極光的空曠地

有點不知所措 所以決定迴轉

又是這個交叉口 選了右邊的AK 6走 相同情況 又不知所措 又迴轉 這時候晚上十一點

嗨交叉口我們又見面了 AK 2和AK 6都找不到Cleary Summit 那一定就是在Old Steese Hwy囉?

秉持著阿甘的精神 繼續開下去 好的 我可能連北方在哪裡都找不到了

(!)噢對了 忘記說 在找路的同時 依舊很關心天空的變化 整個天空都是星星 多到像天文館那樣

在這種環境下找路 其實還是幸福的(是的 我最會苦中作樂)

車子依舊行駛在Old Steese Hwy經過一個轉彎

這!時!候!

發現了好幾台車子停在路邊 對 我就是覺得整條公路上的車子都是要去看極光的 所以我也加入停在路邊的行列

是的 誠如我剛才所說 我已經不知道北方在哪裡了 所以必須問人 才知道我要望向哪一邊期盼等待

天氣很冷 不想下車 所以我趁有一個人經過車子的時候 搖下車窗問他

Are you waiting for the Aurora?

他被嚇了一跳然後說Actually, I’m going to a party.

登冷...所以這一整排車都是來參加party的 好的 很好

因為都已經嚇到他了 就趁勝追擊的問問題

Do you know where is the best place to watch the Aurora around this area?

他很好心跟我們講了一個地方 可是重點是 我才第一天來 根本搞不清楚路線 他也說不出個地址 GPS在此時黯淡無光

跟好心男子道謝完畢之後 我腦中突然想到 如果是滑雪場 是不是很黑 很高 很空曠 完全符合我要的需求

第六感告訴我直接設定GPS到最近的滑雪場 目標鎖定

好好笑的是這個滑雪場經過了剛才迴轉的AK 6 是的第一天嘛 不要太嚴苛

邊開車邊想著 剛才問路的舉動實在太危險了 要是那個男子被嚇到 直接掏槍射擊怎麼辦 想這個問題的時候 已經晚上十二點了

往Mt. Aurora Skiland的路非常不好開 旁邊有積雪路面也有結冰 一定要非常小心

尤其是一般小車 因為有人就很可憐的卡在雪裡了 必須花錢請拖吊車來處理 要價兩百美金

終於終於開到了平地 一個空曠的停車場 停好車子以後 一個老爺爺拿著手電筒出來迎接 是的 這裡要收費

這個爺爺的英文有濃濃的日本腔 可是他的打扮卻道道地地是個阿拉斯加好像很會釣魚的爺爺 留著一把大大的白鬍子

他說這裡有小屋可以取暖 有廁所 有咖啡熱茶 屋內也有即時Aurora Camera 在螢幕上看到極光 再出室外看就好 一個人是 $25

其實有點猶豫的 因為躲在車子裡也不會太冷 但是這時候已經快要凌晨一點了

走投無路 無所適從 不知道再上車是要把車子開去哪 所以 我沒有選擇了

況且這個地點真的不錯 也有人在等 付完錢 立馬先奔進去喝咖啡!

那天晚上的極光預測是 2 Low 我往北方看 有一點點綠綠的光 老爺爺說那就是極光

必須要老實的說 用肉眼實在很難清楚看見它 但是相機長曝一下 就可以證明它真的存在

0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一直盼望著它的光芒能突破 為我跳支舞 但一直待到凌晨兩點半 它就漸漸消逝了 

第一晚等極光 好吧!有總比沒有好!照片也請多多包含 第一次拍天空嘛!

離開前跟爺爺聊了天 他說這個極光小屋是他朋友的 他帶日本觀光客來順便幫他看管

我問他是不是住在阿拉斯加 他說他是日本東京人 但是他不喜歡東京生活的競爭與快速

一直嚮往著這樣悠閒 釣魚狩獵的生活 所以已經搬到阿拉斯加四十幾年了

我沒有問他幾歲 但我猜他應該二十幾歲就定居在阿拉斯加了 真是個踏踏實實的夢想實踐家

Mt. Aurora Skiland:2315 Skiland Rd, Fairbanks, AK. http://www.skiland.org/aurora.html


Alaska Adventure: March 30th – April 7th, 2013